第72章 明昭有周(二)(4/5) (第2/2页)
“可汗。”丞相轻声道,“那些逃走的僧人,去了草原。” “草原?” “是。他们去了鲜卑拓跋部,说要在那里弘扬佛法。拓跋部本就好佛,此番只怕……” 苻毅闭上眼。 他终于明白,自己做了什么。 他以为自己在行仁政,却不知道,他亲手把一群寄生虫请进了家门。 他又一次尝到了后悔的滋味。 上一次还是因为轻信兄弟。 洛阳,王宫。 明昭看着关中送来的密报,哈哈大笑。 薄越在一旁道:“大司马,苻毅终于动手了。可惜晚了,关中元气已伤。今年秋收减产三成,西征的时机……” “不急。”明昭放下密报,“让他们再烂一烂。” 她站起身,走到舆图前。 “你看。” 她指着关中,“苻毅以为他在行仁政,却不知乱世行仁政,就是自杀。百姓要的是吃饱穿暖,不是虚无缥缈的来世。那些僧人给不了他们吃的,给不了他们穿的,只会告诉他们‘你们有罪,活该受苦’。” “等百姓发现,信了佛还是要饿肚子,而官府给不了他们粮食的时候,会发生什么?” 薄越想了想:“会……怨官府?” “对。” 明昭点头,“可怨有什么用?官府也变不出粮食。到那时候,民心就彻底散了。不用我们打,他们自己就会乱。” 她转过身,望向窗外。 洛阳城新的城墙正在合龙,新的坊市已经开始营业,新的农田正在开垦。 号子声、夯土声、叫卖声、牛叫声,汇成一片热闹的生机。 “我们在重建,他们在自毁。”明昭轻声道,“等过了冬天,等关中彻底烂透,就是我们西征的时候。” 她顿了顿,忽然笑了。 “说起来,还要谢谢那些僧人。若不是他们,关中哪会烂得这么快?苻毅那个蠢货。” 薄越也笑了。 国运是对比出来的,北周欣欣向荣,一年的时候,工坊开遍了,百姓劳作一年,冬天买得起冬衣,布匹价格北方非常便宜,不过现在是战争时期,一切只供应百姓与军需。 这一年,他们缓过来了。 那么,就是别人的噩梦了。 定昭二年,二月。 长安。 春荒。 去年减产三成,今年又该春耕了,可种子呢?耕牛呢?劳力呢? 种子被供奉给了寺庙。 耕牛被宰杀供奉给了寺庙。 劳力要么当了和尚,要么天天念经,不肯下地。 官府开仓放粮,可仓里也没多少粮了。 去年的赋税没收上来,拿什么放? 百姓开始饿肚子。 有人去寺庙求告,希望僧人们能施舍一点。 僧人们说:“饿肚子是消业,是好事。你们应该高兴才是。” 有人愤怒了,“你们收了我们那么多供奉,如今我们饿肚子,你们一粒米都不给?” 僧人们说:“供奉是你们自愿的,又不是我们逼的。你们有业障,供奉是消业,与我们何干?” 愤怒的人越来越多。 可有什么用呢? 苻毅查抄栖贤寺的消息,早已传遍关中。 逃走的僧人越来越多,新建的寺庙也越来越多,信众也越来越多。官府禁了这个,那个又冒出来。抓了这个,那个又逃了。 像野草一样,烧不尽,除不完。 百姓们开始迷茫。 信佛,信出了什么? 什么都没信出来。
请记住本站永久域名
地址1→wodesimi.com
地址2→simishuwu.com
地址3→simishuwu.github.io
邮箱地址→simishuwu.com@gmail.com